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林光的博客

健康、快乐、幸福!

 
 
 

日志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2015-05-08 19:23:28|  分类: 健康养生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主要病种之一,有人称其为“沉默的杀手”,特别是2型糖尿病,染患率很高,如控制不好,可能引发的并发症遍及全身。糖尿病的营养治疗就是控制血糖,在延缓并发症出现的基础上尽量提高生活品质,不用远离美食也可以控制病情。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 松柏林光 - 松柏林光的博客

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1. 三餐定时、定量

不规律的饮食不利于医生调整药物的剂量,甚至还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所以饮食应定时、定量,合理饮食。

2. 食物均衡不偏食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满足全部营养素需求,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优势。所以建议摄入食物的种类越广泛越好,避免挑食、偏食等习惯。

3. 膳食纤维有利血糖控制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消化过程,延缓血糖的增高。

4. 清淡饮食:少油、少盐、少吃甜

糖尿病患者饮食中应注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用油、食盐、腌菜、酱菜、酱油、精制糖、蜜饯类食品和甜饮料等。

二、糖尿病患者的食物选择

1. 谷薯类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 松柏林光 - 松柏林光的博客

这里的粗粮指未经过精加工的谷物,如:小米、薏米、荞麦、玉米面等。

薯类包括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薯类还有能量较低,消化速度较慢,对血糖的影响更小等优势。

2. 蔬菜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 松柏林光 - 松柏林光的博客

糖尿病患者适合一些能量较低,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油菜、茼蒿、黄瓜、西红柿等。

3. 肉类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 松柏林光 - 松柏林光的博客

首选鱼类及其他水产品,水分含量较高、能量较低;其次可以选择鸡、鸭等。烹调方式应尽量以煮、炖等低温烹调为主。

4. 水果

得了糖尿病,健康饮食是关键 - 松柏林光 - 松柏林光的博客

糖尿病人选择水果应以含糖量较低的苹果、梨、柑橘、柚子、草莓、猕猴桃等为主,并在两餐之间吃。

5. 6克盐、两勺油

建议广大糖尿病患者使用专用的限盐勺和油壶来控制食盐和油的摄入量,每日食盐用量不超过6g,油控制在25g左右。

6.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补充水分

糖尿病患者会有尿量增多的症状,这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含量下降,导致身体缺水,糖尿病病人应该注意补水,每日饮水量建议达到1700~1500ml。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